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色,戒電影感言

李安導的電影我該都有看過,所以當然也得去看看色戒。最近看電影就是想更輕鬆一 些,所以雖然原著小說只有少少的20多頁,我也不想去看小說,就是想進電影院跟著導演的步調節奏去享受一個故事,我也不想去對號入座,去研究歷史上也許真 有這一段故事存在著。當個純粹的觀眾,該是更大的享受吧!

故事內容我想很多人都知道了,畢竟媒體每天報導,所以我並不想在這裡再重複。太 平日子過久了,我想我們很難想像那種戰爭歲月生活的許多無奈吧。開始那個「愛國戲劇」,那句「中國不能亡」,我想大家會覺得很八股吧!我們小時候寫的作文 也有很多這樣類似的口號,不過許多新生代的可能就直接將它當笑話。我自己都不太能想像這樣慷慨激昂的情緒了,也有可能這些年被政治人物訓練到非常冷感的地 步吧!

很多人將重點放在梁朝偉&湯唯的性愛畫面,但在我看過後我覺得這不是好萊塢影片,若非為了必要,我想李安並不會特別用了這 樣多的畫面去描繪不需要的東西。在我個人對這些畫面的感覺,我並不會覺得太過於色情,反而會覺得他用這樣3段的性愛畫面去描述他們倆情感的轉折。中國人對 感情內斂的態度,加上梁朝偉飾演的角色--特務機關的頭頭,他就更加的深沉,絕對更不輕易去表達他的感情。全劇他們都沒有說出任何「我愛你」這樣的話語, 但看戲的人該都懂了,彼此情感就在那些眼神裡交流著,也許對外國人來看這戲須要多一份對文化的了解吧!

我想梁朝偉 & 湯唯都演得非常好,不過我不是真正懂戲的人,就是個人感覺。雖然李安當時也在台灣先試鏡,希望將機會給台灣演員,畢竟這人有機會得到全世界人的注目,但看完戲,我想他選湯唯選得好,而他也真的表現很好。

過兩個半小時的電影,卻不會特別悶,就被戲牽著走。看到湯為最後一刻竟然放過梁朝偉,而在事敗後,她選擇沒有吞毒藥自殺,也許她還期望梁朝偉能夠放過她 吧,因為他對愛情有一些期望,我想。不過我還是會覺得若她不要答應參與這個行動,繼續當她的學生會不會比較好呢?不過人生沒有辦法重來,當然也沒有答案 啦!

陳沖演梁朝偉老婆看起來稍稍年紀大了些,不過這些女人們在牌桌上的表現也是很令人激賞的。那些對話其實是很夠韻味的。

結束後看著那些工作人員的名單,很高興有許多電影工作人員因為這樣一部戲,可以有更多的發揮舞台。

0 意見: